2010年3月24日

Bread of life(20100323)

約翰福音21:15-25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在馬太十六章十七節稱約拿〕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的地方。」(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 神。)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彼得轉過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跟著,(就是在晚飯的時候,靠著耶穌胸膛說:「主啊,賣你的是誰?」的那門徒。)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於是這話傳在弟兄中間,說那門徒不死。其實,耶穌不是說他不死,乃是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為這些事作見證,並且記載這些事的就是這門徒;我們也知道他的見證是真的。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地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

主耶穌為門徒預備早餐,陪伴他們用完餐後,才發出問題來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主耶穌很樂意供應人所需要的一切,但是主想要知道一件事,就是「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主難道不知道我裡面愛祂多少嗎?我想祂是知道的,但這樣的問題去會引發我對自己愛主之心的省察。這樣的問題不是「主不知道而發出的問題」,而是「主要使我自我查看,並再次選擇」而發出的問題。這裡可以看見一件事,就是「恩典是在呼召之前」。主總是先用恩典充滿我們,然後才發出邀請要我們跟隨祂。主總是先滿足我們的需要,然後問我們願不願意委身在祂的心意與帶領中。進一步,當我們願意回應祂的邀請與呼召時,才會將責任託付在我們身上。祂不會將責任放在一個不願意回應邀請與呼⋯⋯召的人身上,祂總是等候人真實的回應,才將責任託付給他。之後,當彼得回應了呼召、接受了託付,主就要他專心跟隨,不要去與旁人比較,因為每個人都有神在他生命中獨特的計劃,是量身訂做的榮耀神的計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