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Bread of life(20100326)

約拿書 2:1-10
約拿在魚腹中禱告耶和華─他的 神,說:我遭遇患難求告耶和華,你就應允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求,你就俯聽我的聲音。你將我投下深淵,就是海的深處;大水環繞我,你的波浪洪濤都漫過我身。我說:我從你眼前雖被驅逐,我仍要仰望你的聖殿。諸水環繞我,幾乎淹沒我;深淵圍住我;海草纏繞我的頭。我下到山根,地的門將我永遠關住。耶和華─我的 神啊,你卻將我的性命從坑中救出來。我心在我裏面發昏的時候,我就想念耶和華。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達到你的面前(While I was fainting away, I remembered the Lord; And my prayer came to Thee, Into Thy holy temple.)。那信奉虛無之神的人,離棄憐愛他們的主;但我必用感謝的聲音獻祭與你。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救恩出於耶和華。耶和華吩咐魚,魚就把約拿吐在旱地上。

約拿從船上被仍入大海中,風浪立刻平息下來,船上的人得到平安,但是約拿卻在接下來的時間中經歷了不少事情。從聖經的描述中,可以看到他經歷「波浪洪濤」,也就是另一波的風浪。他整個人下沉到海中,一直到海的深處;他被海草纏繞,他甚至沉到深海中的山腳,可能還被海底的岩石卡住。當他的心在他裡面發昏,就要失去生命的時候(When I was fainting away. NASB),他想起創造他的神,他在思想意念中間想到耶和華他所敬拜、所事奉的神,他心中向神呼求,他的呼求、禱告蒙神垂聽。於是,神將他從死亡的邊緣拯救出來,打發大魚吞了約拿;神回應了約拿的禱告與許願,差大魚拯救他,並將他帶回他答應神要走的道路。
神聽禱告到一種超乎想像的地步。一個人到了臨死之前,不能講話,甚至意識都已經漸漸模糊,許多事情只剩下在意念之間流轉,在這樣的景況下,意念之間轉向神,意念之中呼求神,意念之中向神所說的、所許的願,神都知道;這樣的禱告神一樣垂聽,這樣的禱告神照樣可以成就!真的是要抓住機會來到神的面前,因為神是這樣樂意聽人的禱告。
約拿的悔改,發生在什麼時候?不是在他仍在船上遭遇風浪的時候,不是在他被眾人質問的時候,不是在他提出平息風浪的方式的時候,不是在他被扔在海中的時候,甚至不是在他在海中浮浮沉沉、漸漸沉到海底的時候,而是在他快要完全昏迷不行的時候!簡單地說,他死不肯悔改,直到他真的臨死之前才悔改!人裡面對神的驕傲與悖逆可以到這樣的地步,就是面對生命因自己的罪而受到極大損傷仍不回頭!為什麼要容許自己的生命落到這樣的地步呢?只是因為一些在自己裡面緊抓不放、不願降服在神面前的事情,竟然要到這樣的地步才回頭!何必呢?早一點回轉到神的面前不是很好嗎?我怎麼知道我到臨死還有機會與力量回頭呢?我要抓住第一時間降服在神的面前,選擇祂為我預備的道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