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9日

耶穌知道從內到外的需要

新約聖經馬可福音2章1-12節

過了些日子,耶穌又進了迦百農。人聽見他在房子裏,就有許多人聚集,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耶穌就對他們講道。有人帶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用四個人抬來的;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有幾個文士坐在那裏,心裏議論,說:「這個人為甚麼這樣說呢?他說僭妄的話了。除了 神以外,誰能赦罪呢?」耶穌心中知道他們心裏這樣議論,就說:「你們心裏為甚麼這樣議論呢?或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行走』;哪一樣容易呢?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那人就起來,立刻拿褥子,當眾人面前出去了,以致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 神,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

有一天耶穌來到迦百農,迦百農是耶穌在加利利一帶的一個基地,從這裡祂開始許多工作,幫助人的需要,呼召人來跟隨祂。這一次耶穌又來到迦百農,當人們聽見祂來了,就有許多的人聚集來找祂。可能有人想要聽祂講道,聽祂多談一些 神國的事;可能有人帶著身體的需要來,想要得到醫治;可能有人心靈深處有需要,想要來領受 神的慈愛;可能有人想脫離正在面對的困難,想要得到 神的祝福‧‧‧。不同的人,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他們聚集到耶穌停留的房子,甚至把房子擠爆了,連門前的空地都擠得水泄不通。當時耶穌面對這許多的群眾,就開口對他們講道。在這樣的情況下,有四個人抬著他們的一個朋友來到,他們原本想要進入房子去尋求耶穌的幫助,但是發現人多到一個地步,是沒有辦法讓出一條路來,讓他們可以從門進去。當時一般的房子頂上是平的,是在大樑及結構上鋪上樹枝、黏土、瓦片等物,通常做得很堅固,是可以在上面行走的,但是也是可以挖通、拆除的。房子的旁邊有樓梯,讓人可以登上屋頂。那天這幾個人發現無法從門進入去找耶穌,他們就想法子登上房子旁邊的樓梯,上了屋頂,將頂上拆了一個洞,將這個癱子朋友慢慢放下去,剛好在耶穌的面前。可以想見的,當時屋子裡面掉下一些樹枝、塵土,甚至土塊也掉下去,猛然大家發現屋頂上破了一個洞,有一人從天花板上被放下來。然後大家都看呆了,只見這個癱子被送下來,與耶穌正面對面看著!

這個病人患的是「癱瘓病」,基本上,這是一種像是中風引發的四肢癱瘓。這是一個身體的需要,他需要被醫治,他的身體需要被恢復。我們可以把這類的需要稱為「外在的需要」。外在的需要除了身體的疾病需要被醫治之外,還有許多。對身體有疾病的人而言,是病要得到醫治。對一個經濟有困難的人而言,是財務上可以舒困。對一個家庭氣氛不好的人而言,是家中的關係需要改善。對一個在課業、工作上遇到困難的人而言,是需要智慧、聰明,甚至是好的讀書、作事方法,來改善成績的表現。對一個人際關係有困難的人而言,是需要溝通技巧的提升與人際互動模式的調整。對一個一直被「釘得滿頭包」的人而言,可能需要變得更討人喜歡一點,或是週遭的人對他的眼光與看法有些轉變。你還可以想到許多「外在的需要」,每一個外在的需要,都可能把我們推到耶穌的面前,因為我們很在意這些需要可以得到解決,所以,這也常常成為我們來尋求耶穌的動力。

但是那天有另一種需要,是肉眼看不太出來的,但是卻很真實地存在。我們從耶穌對這個癱子說的第一句話可以看得出來。通常,耶穌是「回應人的禱告與祈求」,也就是說,祂是按著我們所求的來回應我們,祂的回應通常與我們向祂所求的是有關的。所以我們可以這樣說,當耶穌說「小子,你的罪赦了」,祂是在回應這個癱子的祈求。從另一方面我們也可以看出這件事。讓我們想想,在怎樣的情形下, 神會赦免一個人的罪?新約聖經約翰壹書1章9節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聖經告訴我們「當我們認自己的罪, 神就赦免」,也就是說,當一個人從心裡悔改,向 神認罪, 神就赦免祂。因此,我們可以說,這個人雖然口中沒有說出來,但在他的內心深處,他正不斷地向 神禱告,求 神赦免他,求 神潔淨他,使他可以脫離一切的罪,使他可以得著自由。而耶穌聽見他在深處的吶喊,耶穌也回應了他在內心的呼求,宣告「你的罪赦了」!

當這個癱子來到耶穌面前,我相信他除了感受「外在的需要」之外,他也深深感受到「內在的需要」。這「內在的需要」可能是一種罪惡感,他需要經歷到被赦免。「內在的需要」可能是一種羞恥感,他需要感受到被愛、被接納、被肯定。「內在的需要」可能是一種陰影與懼怕,他需要得到一份踏實的平安,使他可以走出內心深處的恐懼。「內在的需要」可能是一種疏離感,他需要感受到 神的同在,需要感受到 神的愛,需要感受到一份歸屬感。許多時候,「內在的需要」比「外在的需要」更加迫切,也更加根本。而耶穌看見我們的時候,祂不單願意解決我們「外在的需要」,祂同樣樂意幫助我們「內在的需要」。使我們可以從內心深處得到幫助。

當這個人來到耶穌的面前,他一方面期待自己的身體好起來,但他另一方面卻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會被 神赦免,是不是會被 神接納,耶穌會不會笑他,會不會排拒他。他不單被一個外在的問題困住,他同時也被內在的問題卡住。他不單感受到自己的癱瘓,他也帶著罪惡感與羞恥感,他可能也心存恐懼,不知道能不能得到 神的恩典。我相信這也常常是我們的情況。我們有一些「外在的需要」,我們很想請耶穌幫忙,我們聽說祂可以,我們聽說祂樂意,我們也很想嘗試著禱告,來經歷祂的恩典。但是我們內心深處也常常容易有一種聲音:「 神真的愛我嗎?」「 神看得見我的需要嗎?」「耶穌會接納像我這樣的人嗎?」「我覺得自己很不完全,不敢完全坦然地面對耶穌。」「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很丟臉的人(特別曾經在同樣的問題上一犯再犯時)!」「我覺得我不太屬於這裡,大家都很好、都很快樂,好像只有我不太屬於 神的家,我是一個外人, 神真的會眷顧我嗎?」

很明顯的,在這個人「外在的需要」之下,有一個迫切的「內在的需要」,他感受得到這個更迫切的需要,而耶穌就回應他這個深處的呼求。各位,你看得見在「外在的需要」之下,你也有一份強烈地「內在的需要」嗎?也許你只有看到自己「外在的需要」,你也沒有時間去理會自己有沒有「內在的需要」;也許你已經察覺在你「外在的需要」之下,有一份「內在的需求」在那裡納喊。不論是怎樣,耶穌都關心你,祂關心你從裡到外的需要。你也許在想:「人能看得見我裡面的需要嗎?」可能人不一定看得見,但是耶穌真的看得見!也許你在想:「真的有人能夠幫助我解決我所面對的困境嗎?」我可以這樣告訴你,在人也許不能,但是在耶穌凡事都能!祂知道你裡裡外外的一切,祂有能力解決一切的困境,祂也樂意伸手幫助在困境與需要之中的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