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

耶穌解決從內到外的需要

新約聖經馬可福音2章1-12節

過了些日子,耶穌又進了迦百農。人聽見他在房子裏,就有許多人聚集,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耶穌就對他們講道。有人帶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用四個人抬來的;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有幾個文士坐在那裏,心裏議論,說:「這個人為甚麼這樣說呢?他說僭妄的話了。除了 神以外,誰能赦罪呢?」耶穌心中知道他們心裏這樣議論,就說:「你們心裏為甚麼這樣議論呢?或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行走』;哪一樣容易呢?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那人就起來,立刻拿褥子,當眾人面前出去了,以致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 神,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

對耶穌而言,祂不但看見人外在的困境,祂更知道人內心深處的需要;祂不但可以伸手解決人裡面的需求,祂也有能力處理外在的一切問題!

耶穌對這個人說「小子,你的罪赦了。」在原來的文義裡,耶穌是這樣對他說:「我親愛的孩子,不要怕,你的罪被赦免了!」請注意耶穌怎麼稱呼他。耶穌稱他是「我親愛的孩子」!我可以想像耶穌看著他的時候,是帶著微笑,帶著肯定,帶著接納,帶著溫柔地跟他說「我親愛的孩子」。我想光是這樣的稱呼,就讓這個被罪惡感與羞傀深深抓住的癱子,從心裡得到很大的安慰與鼓勵。

在主耶穌的眼中,祂看我們是祂「親愛的孩子」!因為我們是祂所創造的,我們是屬於祂的。在我們的生命中,有 神寶貴的形像與樣式,所以當祂看我們時,是看到「親愛的孩子」。不論你認識祂多久、認識祂多少,祂看你是「親愛的孩子」;甚至你並不真認識祂,祂也看你是「親愛的孩子」。可能你裡面有很深的罪惡感,你覺得自己真的是一個不潔淨的人,連你自己都不喜歡你自己,但是祂看你是「我親愛的孩子」!可能你裡面有一種很深的羞恥感,你感覺不到自己生命的價值,你覺得很不能接納自己,覺得自己是一個很糟糕的人,祂還是看你是祂「親愛的孩子」!可能你裡面有一種擔憂與懼怕,你從來沒有真的感覺到被無條件地接納,好像總要表現得好一點,才可以被人認可,你來到耶穌面前,你也很擔憂祂能不能接受你,因為你實在覺得自己不夠完美,這樣怎能在這位完美的耶穌面前被接受呢?但是祂仍要對你說「我親愛的孩子,我接納你,而且是完全接納你,我照著你原本的模樣來接納你」!可能在你裡面真的有一種強烈的疏離感,你真的懷疑這裡是不是一個屬於你的地方,或者說,到底你是不是可以歸屬於這裡;事實上,你一直有一種「外人」的感覺,雖然你每個禮拜來這裡聚會,但是你卻沒有真正的歸屬感,因為你並沒有感覺自己是這個屬靈家庭的一份子;也許你不光是在教會中有這種問題,而是你生命深處就是有一種「我不屬於這裡」「我也不屬於那裡」「我好像就是一個孤獨的過客」,耶穌仍舊要對你說:「我親愛的孩子」,祂要對你說:「我親愛的孩子,你不是一個沒有歸屬的人,你是屬於我的;你不是一個孤單的人,因為我為你預備了一個屬靈的家庭,你是屬於這個家的!」

耶穌如何解決這種「內在的需要」?耶穌透過「完全赦免」,來解決我們的罪惡感。耶穌透過「完全接納」,來解決我們的羞恥感。耶穌代替我們「被拒絕、被厭棄、被棄絕」,使我們感受到被接納與歸屬感。耶穌代替我們「受刑罰」,使我們得到真正的赦免與心靈的平安。這所有的一切,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承擔,祂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承擔原本在我們身上的罪惡、捆鎖,承擔我們一切的罪惡與羞恥,承擔我們一切的懼怕與刑罰,讓我們「內在的需要」得到幫助。當你敞開心來接受耶穌,尋求耶穌,接受祂在十字架上為你所做的一切,你一切內在深處的需要,就可以開始經歷祂的幫助。祂所做的,就開始在你的生命中發生功效,使你可以得到赦罪的平安,使你可以發現生命的尊貴與價值,使你可以脫離懼怕的轄制,使你可以有生命的主宰遮蓋、引導你,重建你的生命。

當耶穌宣告「親愛的孩子,你的罪被赦免了!」「親愛的孩子,你被接納了!」「親愛的孩子,我除去你的羞恥了!」「親愛的孩子,你不再是過客,你已經是我家中的一份子了!」你心中的感受是什麼?那天有一些人,他們不認識耶穌是 神的兒子,他們心中議論紛紛,認為耶穌沒有資格赦免人的罪,沒有能耐解決人「內在的需要」。耶穌為了使在場的人真知道祂有赦罪的權柄,就立刻吩咐這個癱子起來行走,使他「外在的需要」隨即得到解決。

當耶穌解決我們「內在的需要」,我相信祂也樂意幫助我們「外在的需要」。祂很樂意解決經濟上的困難,使你得到富足。祂很樂意供應你一切需要,讓你沒有缺乏。祂很樂意除去疾病,使你健康。祂很樂意幫助你改善人際關係,使你有能力與人溝通,而且建立一份健康的關係。祂很樂意把智慧、聰明加給你,使你在課業上、在工作上有好的表現,使你成為一個有好的影響力的人。祂很樂意讓你在周遭的人眼中蒙恩,讓你成為一個被人喜愛的人。祂很樂意讓你「身體健壯,凡事都興盛(外在),如同你的靈魂(內在)興盛一樣。」

到底這兩方面的需要,有沒有哪一個是比較容易,或是比較困難呢?其實對人而言,基本上都是難的,甚至有時候是我們根本無法掌握的,否則我們也不會想要交給耶穌去解決。但是對 神而言,在祂沒有難成的事,所以,對祂而言都是一樣容易。但是也不是真的那麼容易,因為 神(耶穌)解決這一切需要的方式,是付上極大的代價,就是透過「十字架」。「因祂為我們受刑罰,我們可以得到平安;因祂為我們承擔罪,讓我們可以得赦免;因祂為我們受鞭傷,使我們得醫治;因祂為我們受咒詛,使我們可以享受祝福;因祂為我們受羞辱,使我們得榮耀;因祂為我們成為貧窮,使我們可以得富足;因祂為我們被棄絕,使我們可以被接納成為 神的子民!」我敢這樣說,假如耶穌樂意解決我們「內在深處的需要」,祂一定能夠而且樂意幫助我們「外在的需求」。所以,你我可以放膽向祂禱告,因為祂很樂意回應我們的祈求。

那天這四個人抬著癱子來找耶穌,聖經說「耶穌看見他們的信心」。按照上下文來看,很難說癱子有沒有信心,但是明顯可見的是這四個抬癱子的人是有信心的。換個角度說,這次不是因為癱子的信心,而是因為這四個人的信心,耶穌回應的是他們的信心。那這個癱子做了什麼?他所做的,只是給耶穌一個機會,也給這些願意幫助他的人一個機會!所以,我們可以這樣說,你有信心來求告耶穌,當然很好,但是即使你沒有什麼信心,或者你也搞不太清楚自己有沒有信心,那也沒關係,只要你願意給耶穌一個機會,那就好了!也就是說,只要你願意向耶穌敞開你自己的心,給耶穌一個機會做工在你身上,那就好了!只要你不躲掉,只要你不要拒絕祂,只要你願意open 你自己,你已經可以不用管你「有沒有信心」了!所以,回到一個問題,你願意嗎?

另一方面,耶穌看見這四個朋友的信心,他們的信心表現在「不放棄」上,他們極力地想辦法要把這個癱子帶到耶穌面前。不論是什麼阻礙,都不能夠使他們停止把人帶到耶穌面前。各位,請看這四個人的態度與心境,他們關心這個有需要的人,他們不輕易放棄,他們付上代價,他們就是想要把這人帶到耶穌面前。我要呼籲一件事,當我們看到一些需要的時候,請你學習為人禱告的功課。特別是來到聚會中,特別是當我們有一些禱告服事的時候。我很希望你可以參與在這個服事裡面,幫助有需要的人經歷耶穌的觸摸與恩典。你可以這樣做,就是當你沒有特別覺得需要被服事時,請你不要觀望,請你不要置身事外,請你舉起你的手來,為這些有需要的人禱告。這些人可能會因為你的禱告,他們的生命得到幫助。這些人可能會因為你的信心,他們的需要得到滿足。然後我們可以因為一同經歷 神的恩典,一同歡喜快樂。所以我要邀請你,不是敞開自己被服事,就是全心地為有需要的人禱告,讓耶穌看見你的信心,讓耶穌透過你的信心來成就大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