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

醒起

舊約聖經撒母耳記下6章1-7節

大衛又聚集以色列中所有挑選的人三萬。大衛起身,率領跟隨他的眾人前往,要從巴拉‧猶大將 神的約櫃運來;這約櫃就是坐在二基路伯上萬軍之耶和華留名的約櫃。他們將 神的約櫃從岡上亞比拿達的家裏出來,放在新車上;亞比拿達的兩個兒子烏撒和亞希約趕這新車。他們將 神的約櫃從岡上亞比拿達家裏出來的時候,亞希約在櫃前行走。大衛和以色列的全家在耶和華面前,用松木製造的各樣樂器和琴、瑟、鼓、鈸、鑼,作樂跳舞。
到了拿艮的禾場,因為牛失前蹄〔或譯:驚跳〕,烏撒就伸手扶住 神的約櫃。 神耶和華向烏撒發怒,因這錯誤擊殺他,他就死在 神的約櫃旁。
The LORD's anger burned against Uzzah because of his irreverent act; therefore God struck him down and he died there beside the ark of God.

我不常分享嚴厲的信息!因為我知道自己的性格特質,我原本就是一個較為嚴肅的人。唯恐趨於嚴肅的性情加上嚴厲的信息,有時會使人承受過重的壓力。這幾年我覺得 神給我一份恩典,讓我感受到 神對人的接納與愛,因此我很願意用諸般的方式鼓勵人,使人知道在 神的眼中他們是非常有盼望的。然而那天當我靈修時,我領受一個感動,我想我需要在合適的機會將他分享出來,使人可以從當中與我一同得到提醒。在上個禮拜,我原本預備了一個信息,要好好地鼓勵年輕人,但是在會前的禱告中,感覺聖靈感動我要將幾天前靈修中所領受的,加上會前禱告中 神開啟我的,一併分享出來。所以,我作了一件很少作的事,就是臨場改變我要分享的內容。希望每一位看到的、聽到的,都能夠從當中聽到 神的聲音。

以色列人在士師時代,經過長時間的混亂,他們一次次地悖逆 神,去敬拜偶像,之後落到極大的災難中,受到敵人的欺壓;之後他們呼求 神, 神就打發士師去拯救他們,將他們從敵人的轄制中拯救出來,他們就太平無事一段時間,等到士師離世不久,以色列就又去拜偶像,以致於落入敵人的壓制之下。整個士師時代就是反覆這樣的事情。士師以利的時代,以色列人對 神仍舊沒有真實的信心與倚靠,他們在面對一次與非利士人的爭戰中,將 神的約櫃抬到戰場上,期待透過此舉,帶來戰爭的勝利。當 神的約櫃到了戰場以色列人的營中,果然以色列人士氣大振,認為勝利在望!相對地,非利士人得知約櫃到了以色列營,心想:「慘了,有神到了以色列人當中!」於是他們彼此激勵,背水一戰!結果,以色列人大敗,非利士人將 神的約櫃擄走。不久之後,非利士人因為約櫃在他們中間帶給他們的驚嚇與震盪,他們將約櫃送回以色列。此後,約櫃在亞比拿達的家中20年。在這段期間中,以色列人的心漸漸轉向 神,尋求 神,整個以色列在撒母耳的帶領下漸漸穩定。然而時日漸久,他們骨子裡對 神的拒絕又浮現上來,於是他們向年老的撒母耳要求立一個王,就如周圍列國一般! 神允許了這件事,於是掃羅王被立,帶領以色列人。掃羅王對 神的心志不堅,心存悖逆,不順服 神,因此, 神另立大衛成為將來以色列的王。當掃羅死於與非利士人的爭戰後,大衛先在希伯崙作猶大家的王,後在耶路撒冷作以色列與猶大的王。大衛登基後不久,就想要將長年安置於亞比拿達家中的約櫃運到耶路撒冷,約櫃代表著 神的同在,大衛期待在 神的同在中治理整個以色列國,可以隨時求問 神,來帶領整個國家。於是打發人將約櫃從亞比拿達家中運出來。

那天,亞比拿達的兩個兒子亞希約和烏撒,將約櫃安放在一輛新車上,用牛拉著,要運到大衛的城。路上因為牛失前蹄,烏撒惟恐約櫃掉下來,就伸手抓住約櫃,結果是受到耶和華 神的擊殺。以前讀到這裡,我會想到是因為烏撒與亞希約沒有照著聖經的吩咐去作,結果惹來殺身之禍。聖經中教導以色列人約櫃必須由祭司用肩牓扛抬,而不是用車子載送;他們雖然用一輛新車,總不是按著 神的吩咐而行。但是那天我讀NIV聖經,看到 神是因為烏撒的「不敬(irreverence)」而擊殺他,從這裡 神開啟我一個新的角度與眼光,去明白一些重要的事。

當日,大衛王安排了敬拜的團隊在耶和華 神的面前極力讚美敬拜, 神的同在與榮耀開始彰顯在當中。就在這時,烏撒帶著一個輕忽而不敬畏 神的心,伸手抓住可能滑落的約櫃, 神看見他的態度,這樣的態度使他無法在 神榮耀的同在中存活!烏撒的死,是因為祂對 神的不敬畏!我想到一個服事的人,一個碰觸聖工的人,實在需要一顆敬畏 神的心,否則我們將無法站立在 神的榮耀同在之中!

烏撒對 神的不敬不是一天兩天的事,相反地,應該是日積月累的結果。約櫃在亞比拿達的家中多年,基本上,烏撒大概從小就很習慣看到約櫃在他的家中,他也很可能從小就在約櫃旁邊玩。在過去的年日中, 神應該沒有在他的家中彰顯祂的同在,否則烏撒應該不致於這般對 神無禮!可以想見的,「耶和華」對烏撒而言,大概只是父親的 神;「信仰」對他而言,大概只是一個習慣與傳統;「敬拜」與「服事」對他而言,大概只是一個形式!他心裡並沒有真的認定這位 神是全能、聖潔的 神,是值得敬畏、尊崇的 神,是他需要將生命主權交付出去的 神!

這對今日的我們同樣是一個危機!因為 神很容易只被認為是別人的 神,信仰很容易只成為一種習慣,真理很容易被看為教條,敬拜與服事很容易落入形式!然而 神真的是一位聖潔可畏的 神,祂呼召我們將生命主權交在祂手中,讓祂引領我們的一生,以致於我們可以行走在祂所預備的榮耀計劃裡。

這樣的危機也許在過去不是一個致命的危機,但是在一個新時代的開始,它卻會使我們無法跟上 神的腳步與計劃!對烏撒而言,他的不敬畏並未在過去出過什麼問題,但是在約櫃要進入耶路撒冷的過程中卻使他喪命!也許我應該這樣說:在過去的日子裡,以色列人的光景起起落落,在敵人面前常是軟弱不堪;但是如今, 神正在作新的工作,祂興起大衛成為以色列與猶大的王,而 神透過大衛帶下以色列國勢的興盛, 神的榮耀正要大大彰顯!但是烏撒對於 神正在作一件新事,是渾然不知的!我想假如他意識到 神正在作新事,假如他覺察到 神興起一個浪潮,也許他會收回他的不敬畏,轉而用一種正確的態度來面對 神。但是他沒有醒過來,他靈裡仍在沉睡,結果是他繼續對 神不敬畏,使他全然錯過 神的工作,甚至自己受到極大的虧損!用今天的話來說, 神正在遍地興起復興的作為,你我是否真的意識到呢?是否真的察覺到呢?還是如同烏撒一般,渾然不知,以為日子仍舊一如往常,全然沒有看見 神正在今日的台灣及全地作新事?

今年,2008年是一個特別的時刻, 神差遣許多在世界各地被祂重要的僕人來到台灣!2月份翟辛蒂牧師、腓力牧師、Jaeson Ma牧師來台服事,六月份韓國大地教會來台舉辦「愛的戀歌—文化佈道會」(說到「大地教會」,有兩件事是讓我很感動的。一是去年七月份,他們往東京去辦「愛的戀歌」。先是大地教會計劃在東京辦一場萬人的聚會。在日本,教會通常小的可憐,所以他們很難想像怎麼可能辦得起來。這個教會竟然在去年七月有五千人自費前往東京,參與這次的行動!他們費財費力,只為將福音帶給過去曾經殘害他們的敵國—日本!另一件事,是關於「大地教會」的主任牧師河用祚。他是一個被疾病所苦的人,他因為肝癌,已經動過數次大手術。2006年我有機會參加在大地教會的一次研習會,聽他這樣表達:「我知道我不會死的,因為在我裡面還有 神給我的夢!」這段話激勵我,我相信 神既然有託付在我身上,就沒有什麼可以壓垮我!)同樣在六月份,引爆非洲大復興的布永康牧師要來台舉辦訓練會,傳遞 神給他的傳福音的熱火!八月份辛班尼牧師要來舉辦大型醫治佈道會。十月底到十一月初葛理翰牧師的兒子葛福臨牧師要來辦大型佈道會。這一連串的大型聚會,我相信是 神特別的預備,要在這一年,在台灣帶來相當程度的翻轉!換句話說, 神急切地要在台灣作新事, 神要快速地在台灣帶來復興,使台灣被興起,成為祂手中的器皿。 神對台灣仍有計劃,祂的計劃沒有改變,而祂自己正要快速的工作,來成就祂對台灣的計劃!

你察覺到了嗎?你看到 神正在作新事嗎? 神不要你我渾然不知! 神不要我們在靈裡繼續沉睡!

我知道我們都在忙碌的步調裡!一個學生要忙於課業、社團,有的還要打工!一個上班族要忙於應付不完的工作!一個家庭主婦要忙於處理不完的家務!一個事業家要忙於經營管理,使事業愈發興旺!一個在教會服事的人,要忙於例行性的事工!不論是誰,我們都有夠多的事讓我們忙碌,我們都可能成為靈裡沉睡,渾然不覺的人,結果就是錯失 神要在我們當中興起的復興;甚至在一波新的浪潮中,我們可能落後,可能仍舊堅持自己的傳統,可能仍舊緊抓自己的習慣不放,可能仍舊在我們既有的忙碌中,也可能仍舊在罪中打滾,沒有回轉到 神的面前,結果是「沉睡至死」,整個屬靈光景如同一個沒有得救的人一般!

醒過來吧!我感覺 神已經開始祂的腳步,我看見 神已經伸手在作新事!不要因為長久沒有看到真正的復興與改變,而失去對 神的耐性與等候;不要因為罪惡仍舊猖獗,而漸漸失落起初的愛,甚至對 神開始抱怨,失去敬畏的心;也不要因為流於習慣與形式,嘴唇敬拜、親近 神,心卻與祂漸行漸遠! 神正在邀請你進入祂的計劃。首先,恢復對 神的敬畏與愛,讓我們在 神面前帶著正確的態度,使祂真正成為你我生命的主宰!其次,讓我們積極主動地進入復興之中!我們為復興的來到殷勤禱告,我們也在信心中跨出腳步,相信 神要使用我們使復興彰顯!假如你是一個學生,你是一個君尊的祭司,穿著學生的外袍,在校園為祂作見證,使 神的計劃可以成就在校園。假如你是一個在職場上的人,你是一個君尊的祭司,穿上工作的外袍,在職場上帶來 神的恩典,使救恩進入你所在的地方。假如你是一個居家人士,不論你的年齡如何,你是一個君尊的祭司,穿上僕人的外袍,服事你所在的社區,在你所在之處彰顯耶穌基督,使人可以認識 神,使 神的國降臨在那地!醒轉過來吧,你可以參與在復興的水流裡,當 神在台灣復興每一個角落時,你可以預備好自己,成為其中的一份子!台灣將會改變,台灣將會得救,台灣將會成為明亮的燈台,照亮世界的黑暗,台灣將會成為亞洲的安提阿,成為一個宣揚救恩直到地極的基地。你我都將會看見這一切的成就!

1 則留言:

等待 提到...

前一陣子我在讀士師記,讀得心驚膽跳,心中一直在想,他們為何又要這樣,難道他們不知道神如此的眷顧他們,一次一次的,很像吸食毒品被關的人,放出來一樣還是又回到吸食的路。在我一次的“例行性“的犯錯中,神提醒了我,你就是老是犯錯,這樣的我才發現人真是軟弱的,我需要一個士師常駐在我的裡面!!是不是很多人都需要一個士師在裡面,很可憐的我老是在處理我的犯錯,雖然知道神的軍隊一定會贏,我不要在活在混亂裡面。今年感覺到神在我身上做新事,我要站立在 神的榮耀同在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