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

禱告求好東西

新約聖經馬太福音7章7-11節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給他蛇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

耶穌用「父親←→兒女」的關係,說到天父必定把「好東西」給求祂的人。所以我們要學會求「好東西」,這樣我們會不斷經歷祂是一位聽禱告的 神!

「好東西」有幾方面的意義,第一就是「好東西」。我們可以說這是「一般評價中的好東西」,或說「經過理性與客觀評斷的好東西」。假如我們所求的是「不好的東西」,我沒有把握 神願意賜給我們,但若我們所求的是「好東西」,我相信 神很樂意賜下給我們。什麼是「好東西」?在聖經的用法中,用來描述「美好的食物」、「土質良好的土地」、「財物與富足」、「享受福氣」、「好的盼望」、「被恩待」等等。所以我們可以說,這是「一般評價中的好東西」。也就是說,我們可以跟 神求「好東西」。我可以向 神求富足,擺脫一切的窮困;我可以向 神求豐衣足食;我可以向 神求得著良好的居住環境;我可以向 神求脫離缺乏的生活模式,經歷到一無所缺的生活;我可以向 神求健康,求一切疾病都得醫治;我可以向 神要一個應許,讓我有努力的盼望與目標;我可以向 神求智慧,使我在工作上有好的表現;我可以向 神求課業進步,考上一個理想中的學校與科系;我可以向 神求 “favor”,讓我可以得到一些優待、優惠;我可以向 神求家庭有更好的氣氛;我可以向 神求爸媽有更好的關係與互動;我們可以向 神求一個更好的聚會的場地;我們可以求國家與社會更安定、經濟復甦繁榮。每一件「好東西」,你都可以向 神求。因為祂應許將好東西給求祂的人。

「好東西」的第二個意義是「有益處、有用處的東西」,「帶來正面功效的東西」。

我可以向 神求聰明智慧,因為這對功課進步及工作表現有幫助;我可以向 神求「打通關係」,讓我在 神、在人眼前都蒙恩,因為這樣可以使事情進行順利;我可以向 神求更好的記性,因為這樣可以「事半功倍」;我可以向 神求更好的口才,因為可以幫助我有更清楚的表達;我可以向 神求一個好老師,幫助我有更好的學習;我可以向 神求更好的溝通能力與技巧,來建立一個良好的人際關係;我可以向 神求更好的體力與精神,以便完成交託給你的任務;我可以向 神求「自我管理」與「時間管理」的提升,讓我可以更有效率地完成每一件我應該完成的事;我可以求 神賜給我服事的恩賜與能力,使被我服事的人可以得到幫助。所以你想到「有用處的、有益處的」,我們都可以大膽地向 神祈求,因為他樂意把「好東西」給求祂的人。

「好東西」的第三個意義是「正確、良善的事物」,「本質上的美善」,或者說「反映 神的美善」之事物。

當我看到自己生命中缺少愛,我可以向 神求祂的愛充滿我;當我感受到自己裡面缺少活潑的生命,我可以求 神恢復我生命的活力;當我發現自己情緒容易失控,容易憤怒,我可以求 神幫助我,讓我裡面可以饒恕得罪我、刺傷我的人,並且讓我的心可以得到醫治,不再被憤怒控制住;當我看到自己裡面的詭詐,我可以求 神賜給我清潔的心、正直的靈;當我發現自己處在混亂中,我可以求 神幫助我理出頭緒,過一個有節制的生命。

當我想到要有一個好的對象,我可以禱告 神幫助我成為一個健康而正確的人,更甚於急著去找一個所謂合適的對象。

當我看到社會的混亂,我可以求 神彰顯祂的公義;當我為國家禱告,我可以求 神幫助執政掌權的人行公義與憐憫的事;我可以向 神求人心被改變,不再敵擋 神,反而要尋求 神;我可以求 神賜下啟示在人的心中,使人可以認識祂。我可以為一切正確的事祈求,我可以為一切美善的事臨到我的家庭、我的學校、我的公司、我的社區、我的國家而迫切禱告。我相信 神必定會成就奇妙的事,因為祂樂意將「好東西」賜給求祂的人。

「好東西」的第四個意義是「卓越」、「傑出」,是「上好、最好的」,所以我們可以為著這個層面來禱告。

我們可以禱告,求 神祝福我的成績不斷進步,名次不斷前進,甚至可以在班上、在學校名列前茅。我可以禱告,求 神祝福我的努力,讓我在我的程度中,可以達到最好的表現,也許不是第一名,但卻是不斷進步,不斷突破,達到每個階段我所能做到的「最好」。我可以禱告,使我在工作中經歷祂賜下的力量與智慧,讓我有卓越的表現,使我在職場上成為有影響力的人。我可以禱告,求 神幫助我的音樂,是更加卓越,更加優秀。我可以禱告,讓我彈奏的技巧愈來愈好。當我參加比賽,我可以禱告,求 神祝福我的表現可以超越以往,達到更高的水準。我可以禱告,求 神幫助我們做出最好的遊戲,演出最好的戲劇,彈奏最好的音樂,有最好的敬拜,最好的詩歌,讓教會成為全世界年輕人最喜愛的地方。我可以禱告,求 神祝福我的服事,使更多的人被 神觸摸,被 神的愛更新生命。我可以禱告,求 神賜下更大的服事恩膏,讓更大的權柄與能力從我身上、從我的服事中彰顯出來。我可以禱告,求 神加增我的影響力,使我可以成為和平之子,讓家中的氣氛改變,讓家中的關係改變,讓學校、班級的氣氛可以因為我而改變。

我可以禱告,讓我屬靈的生命更加成長,更多彰顯耶穌的榮美。我可以禱告,使我可以成為耶穌基督的代表,使人看到我的時候,就好像看到耶穌一般。我可以禱告,求 神使用我為耶穌作有效的見證,讓聖靈的能力更多充滿我,讓耶穌的權柄更多掌管我,使我不論到什麼地方,都可以好像明燈照耀,照亮周圍的黑暗。我可以禱告,讓全世界最美、最善、最好的主耶穌,透過我們彰顯出來,讓這個世界知道,唯有耶穌是救主,唯有耶穌是主,讓世人可以因為我們而認識祂!當我們這樣禱告的時候,天父樂意回應我們,因為祂很希望將「好東西」賜給凡求祂的人。

當我們思想「好東西」的時候,不要忘記「美善」的源頭就是 神自己。所以我要告訴你那真正的好東西,最好的好東西,就是 神自己;那最美善的,就是為著 神的榮耀,為著讓人認識 神,為著讓人得著耶穌的救恩,為著讓人可以領受永生的生命,我們可以放膽地跟 神祈求所有上面所說的好東西!事實上,當上面所說的這些「好東西」,假如沒有使我們真正更認識 神,假如沒有與 神的榮耀連在一起,假如沒有使我們更多彰顯耶穌,見證耶穌,使更多的人得救,那麼這些東西的「好」不過是暫時的;但是假如我們在禱告的過程中真正更認識這位充滿慈愛的天父,假如我們為著 神的榮耀,為著祂的國度,為著福音,為著人的得救,我們放膽求,我們所求到的一切「好東西」,就具有永恆的價值。我相信天父是極其樂意回應我們的禱告,將我們所求的賜給我們,因為我們求的是那最好的,而祂樂意將最好的賜給我們!

當你禱告的時候,你可以求「好」東西,但我鼓勵你,你可以求「更好的」,甚至求「最好的」讓我們有限的人生,因為禱告求「最好的」事物,而與永恆的主宰聯結,使我們的生命得到永恆的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