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禱告一定會有回應

新約聖經馬太福音7章7-11節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給他蛇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

這段聖經是新約中論到禱告很重要的經節,這裡面有幾方面關於禱告的應許。耶穌告訴我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注意這個「就」字,在英文的表達是“will”、“shall”,表示當我們禱告,我們可以期待得到回應,而且是一定會有回應,一定會有結果。換句話說,當我們禱告,決不會是白費力氣,也決不會是徒勞無功,禱告是一定會看到事情發生的。有時候我們為一件事禱告,為一個人禱告,為一個需要禱告,禱告幾次下來,好像看不到結果,好像看不太到改變,有時我們就會做一個結論,「禱告是沒有用的,禱告是沒有結果的」。錯!聖經告訴我們,禱告是一定會有結果的,因為這是 神對禱告的應許。只要我們去禱告,只要我們將需要帶到祂的面前,我們就一定會看到結果。也許要經過一段時間,也許要有一些相對應的努力,但是禱告一定不是白費力氣,禱告也不是向空氣打拳。禱告是向一位會回應的 神禱告,禱告是向一位「樂意給予」的 神禱告,祂是活著的 神,祂一定會回應我們的禱告。

當耶穌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之後,祂講到為什麼會這樣。祂說「因為凡祈求的,就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這是什麼意思?這是什麼表達?通常我們比較能夠想像:「我們禱告,若是過聖潔生活, 神就會給我們。」或是「我們禱告,若是我表現得更好一些, 神就會給我們!」可是耶穌是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這裡告訴我們一件事, 神回應我們禱告,只是因為我們禱告!也就是說, 神回應我們禱告,是不帶條件的;唯一的條件就是「我們真的去禱告」

有時我們會以為我必須表現得好一些,才會感動 神聽我的禱告,將我所要的賜給我!有時我們會以為必須達到某些「基督徒的標準」, 神才會看得起我們,並回應我們所求的。也有時我們會以為我的禱告還沒有看到回應,一定是因為我不夠屬靈、不夠聽話、不夠聖潔、服事不夠多、讀經禱告不夠持續‧‧‧。但是耶穌卻告訴我們,只要我們禱告,就一定會有回應。因為 神回應禱告的唯一條件,就是「我們真的去禱告」!

這裡耶穌用父親與兒女的關係,要告訴我們一件事情,就是我們的身份決定了 神一定會回應我們的禱告;我們是祂的兒女,祂是我們的天父,這份關係使我們的禱告必然會得到 神的回應。

聖經告訴我們,即使是一個不信耶穌的人,當他來禱告尋求 神的恩典, 神也樂意幫助他。何況當我們成為祂的兒女,祂豈不更急切地想要聽我們的禱告,回應我們所求的呢?也許我們沒有把握一個不信耶穌的人,是不是每一次禱告、每一個祈求都會被 神回應;但是我們有絕對的把握,知道 神一定會回應我們的禱告,因為我們藉著耶穌的拯救,已經成為天父寶貴的兒女。只要你真的是接受耶穌,你就是 神的兒女;只要你真的是 神的兒女,你的禱告就一定會被回應。因為這位天父愛你,而且祂樂意透過回應你的禱告,向你表達祂對你的愛。

也許我們應該看一下 神通常會如何回應我們的禱告:

第一,「好」!這是我們最希望聽到的。

第二,「好,不過稍等一下,耐著性子!」通常我們覺得勉強可以接受,不過希望等待的過程愈短愈好。這需要耐心去等候。

第三,「不,因為我有更好的想法,我要給你更好的!」這需要信心去領受,也需要眼光去察覺!

第四,「不,這對你不好!這個不能給你!」這通常是我們最不希望的。這需要一顆順服的心去面對。

即使是「不」,或是 神要我們「等」,都不等於 神不理會我們;事實上,不論是哪一種,都是 神的回應。而天父在聽到我們的禱告後,祂一定會做出回應,並且進一步引導我們來經歷祂多而又多的恩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