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3日

樂意幫助你的耶穌

新約聖經約翰福音2章1-11節
第三日,在加利利的迦拿有娶親的筵席,耶穌的母親在那裏。耶穌和他的門徒也被請去赴席。酒用盡了,耶穌的母親對他說:「他們沒有酒了。」耶穌說:「婦人,我與你有甚麼相干?我的時候還沒有到。」(按著當時的表達,耶穌的意思是「不要擔心,你不知道事情怎樣;把事情交給我,我會用我的方法解決它。」)
他母親對用人說:「他告訴你們甚麼,你們就做甚麼。」照猶太人潔淨的規矩,有六口石缸擺在那裏,每口可以盛兩三桶水。耶穌對用人說:「把缸倒滿了水。」他們就倒滿了,直到缸口。耶穌又說:「現在可以舀出來,送給管筵席的。」他們就送了去。管筵席的嘗了那水變的酒,並不知道是哪裏來的,只有舀水的用人知道。管筵席的便叫新郎來,對他說:「人都是先擺上好酒,等客喝足了,才擺上次的,你倒把好酒留到如今!」這是耶穌所行的頭一件神蹟,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顯出他的榮耀來;他的門徒就信他了。

你覺得耶穌—這位全能、聖潔的主宰,會願意幫助一個有需要的人嗎?祂會願意幫助怎樣的人呢?
耶穌會願意幫助一個沒有把祂當作「主」的人嗎?那天耶穌只是去作客,這對新人根本沒有把祂當作「主」,他們只當耶穌是客人。即使如此,祂都樂意幫助他們!
耶穌會願意幫助一個與祂關係不深的人嗎?可能你是一個沒有花很多時間來親近耶穌的人,甚至你先前可能只是在你覺得需要的時候才來找祂,大部份的時間你並沒有真的渴慕要與祂建立一份親密美好的關係。即使如此,當你有需要時,耶穌還是樂意幫助你!
耶穌會願意幫助一個對祂認識不多的人嗎?這些人對耶穌並沒有很多認識,也沒有太多正確的認識。他們沒有聽過太多耶穌的事,他們也沒有把耶穌當作是 神,他們甚至還疑惑、不信。即使這些「門徒」也對耶穌認識不多,信心有限,他們也對耶穌沒有太多把握。即便如此,面對人的需要,耶穌還是樂意伸出援手!
耶穌會願意幫助一個「信心不完全」的人嗎?當中可能只有馬利亞對耶穌有一些些的信心,因為天使曾經向馬利亞顯現,宣告耶穌是 神的兒子。不過她也沒有看過耶穌行什麼神蹟,所以她的信心是一種沒有實戰經驗的信心,所以她心裡其實也擔心,雖然有耶穌,但是不知道事情會怎樣!就算是這樣,當你有需要,耶穌還是很樂意幫助你!

那麼,要如何可以經歷耶穌的幫助呢?
首先,記得把需要告訴耶穌!那天,這對新人其實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馬利亞是因為看到新人的需要,主動向耶穌提出請求。也許是我們自己的需要,也許是我們看到別人的需要,我們都可以向耶穌說。
其次,要記得把事情交給耶穌,讓耶穌照祂的方法來作事,而不是堅持用我的方法來作事。就是說,要「放手」啦。我怎麼知道「耶穌的方法」是什麼呢?透過聖經,我們會認識耶穌,會看到祂是怎麼作事的,會發現祂作事的方法是什麼,會看見祂怎麼面對問題與困難。
再來,要聽從耶穌的話,照祂所說的去作。聖經中有許多告訴我們如何領受 神的祝福的道路,當你看見、聽見,就要照著去作,這是經歷耶穌幫助的關鍵。
最後,要持續相信耶穌。單純地相信祂,相信祂樂意幫助你,相信祂明白你的需要,相信祂正在工作,相信祂不會誤事。對祂的相信要超過相信你看到的,或是你聽到的,或是你感覺到的!持續地相信祂,你將會經歷奇妙的事!

1998年8月,我們一家三口遠渡重洋抵達洛杉磯,開始在神學院的進修。出國之前,耶穌給我一句聖經上的應許:「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舊約聖經詩篇23篇1節)」這句話成為我們在美國求學、生活中活生生的經歷!
1999年9月,我們發現逸玲懷了第二胎。一般來說,在美國假如懷孕前沒有辦好保險,一般保險公司是不願意讓你投保的。可是沒有保險,醫療費是奇高無比。假如平安無事,就要付出一筆不小的花費,假如有緊急狀況,花費更是天價。當逸玲懷宣恩的時候,我們的醫療險未包括懷孕生產的部份,所以我們就面對一個很為難的處境,因為我們在生產的事上等於是沒有保險。
有人建議我們去拿美國的低收入戶醫療保險,可是那美國政府為當地低收入者設計的,雖然他們會基於人道立場給予一些外國人,但是他們很不歡迎這種人再次踏上美國國土,因為他們認為這是侵佔他們的資源。有人建議我們透過當地的公司行號辦保險,但是前提是我們必須成為他們的員工,或至少是成為一個掛名的假員工。一方面美國法律禁止留學生在求學期間工作;另一方面這是欺騙的行為,所以我們也不敢這樣作。經過幾個月後,有人幫我們找到一個合法的保險,可是每個月的保費超過500元美金,總共我們要繳交2500多美元。我們忍痛投保,就當我們簽下保單不久,約兩天後,我們收到一個通知,從台灣有人為我們奉獻了一筆金錢,金額正好可以支付這筆保險費。 神說「祂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這樣說,祂就這樣成就在我們身上。

我鼓勵你,向耶穌大大張口,經歷祂的恩典,因為祂真的是一位極其樂意參與在你的生命中,在你需要時向你伸手幫助你的 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