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5日

當你遇見風浪

新約聖經馬可福音4章35-41節

當那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吧。」門徒離開眾人,耶穌仍在船上,他們就把他一同帶去;也有別的船和他同行。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耶穌在船尾上,枕枕頭睡覺。門徒叫醒了他,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地平靜了。耶穌對他們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他們就大大地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

那天晚上,有許多船航行在加利利海,要往格拉森的方向去。突然間,毫無預警地興起了一陣風浪,這樣的風浪在加利利海是很平常的,因為加利利海常常出現這種毫無預警的風浪。我們的人生也會是這樣,人生常有可能遇到一些毫無預警的危機與風暴。也許有時候我們有一些預感,但卻無法避免地要去迎接一陣陣風浪來衝擊我們的生命與心靈。

這艘載著耶穌與門徒的船,能不能免於這場突來的風暴呢?答案是不能!因為所有的船隻都航行在加利利海上,一旦風浪起來,沒有任何人有特權不遇見它。即使我們因為耶穌而擁有特權,成為 神的兒女,是基督徒,當我們在世上活著,我們也沒有特權可以免除人生的風浪!

那天門徒是照著耶穌的吩咐往加利利海的對岸而去,他們能不能因為聽從耶穌的話而免去這場風浪?答案還是不能!同樣地,即使我們是因為順服 神,即使我們聽從耶穌的吩咐,隨從聖靈的引導,我們也沒有免去風浪的特權!

事實上,主耶穌早已經告訴我們:「在世上你們有苦難!」既然我們還活在這世上,我們就難免會面對一些我們不想遭遇的風浪,我們就難免會遇見一些考驗,甚至是讓我們覺得無法承受的困難。可能你正在面對學業的壓力,可能你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可能你工作上遇到不順利,可能你遭受到人際關係的衝擊,可能你的家庭面對一個很大的挑戰……。確實,在世上是會面對苦難,不論你是誰,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免除!

雖然那天在加利利海上的船隻都遭遇風浪,但是有一艘船卻是與眾不同的,那就是載著耶穌與門徒的這艘船!這艘船承載著萬王之王耶穌,這艘船有著掌管萬有的主宰耶穌基督與他們同在!這艘船因為有耶穌的緣故,因著耶穌有勝過風浪的權能,這艘船及門徒們也跟著擁有勝過風浪的能力與他們同在!

從門徒的反應,可以看得出來他們的心境。他們在風浪中靠著自己的力量去承擔;他們在風浪中失去了喜樂,失去了安息,失去了平安。好像他們的內心已經忘了耶穌的存在,忘了耶穌能夠幫助他們,忘了耶穌就在他們的身旁。即使他們想起來了,他們心裡想的、口中說的,是「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不單是埋怨耶穌,更是控告耶穌對他們不理不睬,質疑耶穌的良善與慈愛!門徒們彷彿完全忘了有一位滿有權能又充滿慈愛的耶穌正與他們同在。

許多時候我們也差不多是這樣,面對問題的時候,一旦發現掌握不住情況,就開始亂了手腳,甚至開始報怨,甚至開始懷疑 神,甚至開始否認過去對耶穌的經歷、否認 神在過去所賜下的恩典!整個生命所表現出來的,好像耶穌不在他們的生命中!事實上,風浪如何地真實,耶穌的同在比風浪更真實;困難如何巨大,耶穌比困難更大;我們心中的恐懼如何抓住我們的心,主耶穌全能的膀臂更加護衛保守我們,把我們保守在祂大能的手中!

耶穌不單告訴我們:「在世上,你們有苦難!」祂還這樣說:「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耶穌既然與我們同在,祂的得勝就是我們的得勝。祂既然住在我的心中,我就不是獨自去面對風浪,是祂與我一同去面對,是祂陪伴在我的身旁。即使我感覺不到祂,只感覺到風浪,祂仍舊真實地與我同在,而且祂仍然掌管一切,祂還要帶領我經歷祂的得勝!

從耶穌的身上我們可以看見幾種不同的得勝,耶穌的得勝也是祂要賜給我們的得勝!

第一種得勝是「內在的得勝」。當風浪突然來到,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耶穌卻在船尾睡著了。耶穌不單是睡,祂是枕著枕頭睡覺(sleeping on a cushion)。祂不單是睡,還是沉沉地睡。基本上,風浪根本無法驚嚇到耶穌,祂在狂風巨浪中仍然安然入睡;甚至當門徒將耶穌叫醒後,祂的第一個反應不是去對付風浪,而是看著門徒問他們:「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這是一種「內在的得勝」。

「內在的得勝」不是不知道有風浪,也不是像駝鳥把頭埋在土堆裡一樣地逃避問題,更不是麻弊自己,讓自己感受不到問題的存在。「內在的得勝」是面對著困難,卻不失去內在的平安;是面對敵對的勢力而不用人天然的血氣、怒氣去回應。一個人在內在先得勝了,面對外在的問題就不是那麼難解決。

為什麼主耶穌能夠在風浪中有那麼深的安息?因為祂深知、深信父神愛祂! 神的愛使我們知道即使面對困難,祂永遠不離開我,永遠不撇下我! 神的愛使我知道掌管全地的主一定會看顧我這個微小的人! 神的愛使我知道雖然祂允許問題存在,祂並沒有對我存著不好的念頭,祂乃是要透過這一切讓我更加地成長!

第二種得勝是「外在的得勝」。面對實際的風浪,眾人的生存仍舊受威脅,主耶穌發出命令,斥責風和海平息下來,風浪就立刻止息,大大地平靜。風浪聽從耶穌的話,也就是說,耶穌有勝過風浪的權柄與能力,耶穌有解決實際問題的權柄與能力。

聖經上告訴我們,祂能醫治疾病,祂能醫治內在的傷痕,祂能趕逐污鬼,祂能賞賜智慧給需要的人,祂能勝過攻擊我的人,祂能化解冤仇,使關係和睦,祂能勝過我內在的恐懼,使我剛強!祂確實能夠解決我們所面對的每一個問題,

當我們經歷「內在的得勝」,周遭的人會看見一件事,面對困難竟然可以充滿平安,他們將會對我們的生命感到好奇,他們將會問:「這是怎麼一回事!」他們會看到一個得勝的生命,也會開始來尋找我們的 神。

當我們經歷「外在的得勝」, 神的大能與權柄彰顯而解決困難, 神的智慧臨到幫助我們勝過挑戰,周圍的人會看見一位又真又活的 神,並且會將他們的問題帶到耶穌基督的面前,這就是我們向他們見證耶穌,帶領他們經歷 神的時刻!

進入得勝的關鍵,是禱告!禱告永遠是經歷耶穌的關鍵!門徒在風浪中向耶穌禱告,這禱告是迫切的禱告!迫切禱告表達了自己的不能,需要耶穌伸手幫助我們!迫切禱告表達出內心的渴望,懇切希望耶穌來為我成就大事!迫切禱告顯出我們內心真正重視問題,期待耶穌為我們開一條活路!

永遠記得一件事,主「永不撇下我們,也不丟棄我們」,祂藉著聖靈住在祂每一個兒女心中。主耶穌所擁有的,已經進入我們的生命中,我們可以放膽地禱告,放膽地宣告,然後我們會經歷祂奇妙的恩典,彰顯在我們眼前。

1 則留言:

Secret 2013 提到...

我完全同意,而且我就在風浪之中,我昨天還埋怨,為何我的禱告無法得到垂聽,我現在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