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

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新約聖經路加福音18章1-8節

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說:「某城裏有一個官,不懼怕 神,也不尊重世人。那城裏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裏,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他多日不准。後來心裏說:『我雖不懼怕 神,也不尊重世人,只因這寡婦煩擾我,我就給她伸冤吧,免得她常來纏磨我!』」主說:「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 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我告訴你們,要快快的給他們伸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

有一次主耶穌說了一個比喻,這個比喻的目的是要鼓勵人要常常禱告,不要灰心、放棄!從這段耶穌的講論中,我們來思考兩方面的問題:第一個問題是「為什麼要禱告」?第二個問題是「為什麼會遲延?為什麼要等候?」

為什麼要禱告?這段聖經描述一個狀況,有一個孤苦無依的寡婦,她來到地方官的面前,懇求這個官:「求你給我伸冤,因為我有一個對頭(敵人),他不斷與我作對,欺壓我,我需要幫助,我要看見公義。求求你,為我伸張公義,還我一個公道!」這個寡婦的情況代表了我們的情況。我們的生命中也有一個仇敵,這個仇敵就是魔鬼,牠不斷想要欺壓我們,不斷想要偷竊 神所給我們的祝福,不斷想要把我們踩在腳下,將我們毀掉。就像耶穌所說的:「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魔鬼就是那個盜賊,牠想盡辦法要破壞。牠看不得家庭和樂,牠要破壞家庭。牠看不得人身體健康,牠要毀掉人的健康。牠看不得人有真正的聰明與智慧,牠想辦法使人愚昧、受蒙蔽。牠看不得人得到真正的平安,牠使人落在恐懼、擔憂與害怕裡。‧‧‧因為有一個處處想要破壞你的仇敵,所以我們要起來禱告,捍衛我們所擁有的一切。 神已經祝福了我們,不要容許仇敵將這些偷竊、毀壞!禱告,可以幫助我們所擁有的被保護,不致落在仇敵的手中。

這個寡婦的敵人欺壓她,已經造成她實際的損傷,她必須起來尋求幫助,好奪回她所失去的。同樣地,魔鬼不只是有可能造成我們的損傷,許多時候,牠已經造成我們的損傷!所以我們要起來禱告,讓我們所失去的可以被奪回來歸還給我們!

 神要祝福我們的家庭,使家庭有愛、充滿和樂,是一個人間的天堂。但是魔鬼要破壞家庭,使夫妻(父母)失去相愛的心,使親子之間關係有裂痕,使家人之間不再互相信任。我們看到許多這樣的家庭,甚至我們當中有些人的家庭就是如此! 神要使我們在人際關係中受祝福,被扶持和建立,撒旦想要透過人際關係毀掉我們,使我們在關係中挫折,落在仇恨與失望中,甚至把人孤立起來,使人們雖然肉身的距離很短,但是心理的距離很遙遠!我們許多人都受過這樣的苦,甚至許多人正在這樣的苦中。 神要賜給你平安,讓你有智慧,使你凡事順利,但是你會看見魔鬼奪走你的平安,使你昏蒙,引誘你作錯誤的決定,使你陷在痛苦之中。這不止是可能發生的事,我們已經看到這樣的事發生在許多人身上!你已經真的受到了損傷,你已經被仇敵掠奪了,你還在沉睡嗎,你還沒有知覺嗎?我們要起來禱告,將仇敵所偷走的,一樣一樣都要回來!

這個寡婦很想把所失去的要回來,但是她並沒有能力與這個敵人對抗。對方有能力、有勢力、有詭計,但是這個寡婦一無所有。她必須尋找一個可以倚靠的,就是審判的官長。這也就像我們的處境。我們很想從魔鬼手中將所失去要回來,但是憑著我們的血肉之軀,根本沒有辦法跟牠抗衡。但是感謝主,有一位為我們伸冤的主宰,有一位做我們靠山的主宰。有一位看得見我們需要的主宰。而祂真的願意為我們出面,祂真的了解我們的損傷,祂真的體恤我們的需要。祂不像那個不義的官,這官並不愛護百姓;我們的 神卻是極其關愛我們,要照顧我們的需要。因為我們是真的有所倚靠的,所以我們要起來禱告,求告這位為我們伸冤的 神!

進到第二個問題:「為什麼會遲延?」「為什麼 神沒有立即成就我的禱告?」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看看當我們以為「遲延」的時候, 神在作什麼。這段經文告訴我們, 神不是帶著看好戲的心在笑我們, 神不是翹著二郎腿閒著, 神不是跑到一旁去乘涼去;聖經告訴我們祂在「忍」,祂在忍耐,祂在忍受一些事情。換句話說,祂很想作些什麼,可是祂在忍;祂很想伸手幫助我們,可是祂在忍;祂很想趕快為我們解決,可是祂在忍。祂在忍耐!祂在忍受!

祂在忍些什麼?至少三件事:第一,當魔鬼偷竊、殺害、毀壞時,牠也同時向 神發出挑釁,向 神發出褻瀆的聲音,藉著造成 神兒女的損失,牠想要羞辱 神,牠想要羞辱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仇敵所發出的一切聲音, 神都聽見,而 神在忍耐。第二,當 神的兒女不了解 神的作為,不明白為什麼要遲延時,不了解 神的心,甚至誤解 神的心時,多少 神的兒女因此向 神發出抱怨的聲音,埋怨 神, 神在忍耐;當 神的兒女失去信心而遠離 神,落在罪惡之中,使主耶穌的名受羞辱, 神在忍受。 神一方面忍受祂的仇敵魔鬼,祂一方面也忍受祂的百姓的不成熟!第三,當你覺得你因為處境而受苦忍耐時, 神也一樣在忍耐。事實上,你所承擔的,不是你自己在扛。聖經告訴我們,耶穌為我們承擔一切(舊約聖經詩篇68篇19節)!換句話說,耶穌陪著你忍耐,耶穌承擔你的羞辱,耶穌背負你的重擔,耶穌將你遮蓋起來,所以你在忍受的每一件事,都先壓在祂的身上。假如沒有祂擋在你跟你的問題中間,你可能早已經站立不住。而愛你的耶穌正是這樣與你一起在忍受苦痛。

有一件事,也使 神存心忍耐。這段聖經說:「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換句話說,「遲延」,不是因為 神不公義、不眷顧,也不是因為 神沒聽見,更不是因為 神沒有能力解決。遲延是為了塑造我們的生命與品格! 神期待一件事,祂期望看見自己的兒女信心成長,祂期待自己的兒女靈裡剛強,祂期待祂的百姓行事為人不憑眼見而憑信心!祂期待祂的百姓在患難與熬煉中成長茁壯,不再輕易被困難打倒!祂為了看到我們的改變與成長,祂在忍耐等候,祂寧可忍受仇敵的羞辱,祂寧可忍受祂兒女的不諒解與抱怨,祂寧可忍受看見自己兒女受苦的不捨,為的是我們可以更加長大成熟,可以成為一個成熟的生命,可以成為一個剛強的人。換句話說,祂允許患難與爭戰的存在,為要訓練我們,使我們的生命被徹底的改變!

在末後的世代裡,我們將會面對更大的爭戰。我們必須學習「不憑眼見」而過日子,我們必須學習活在盼望裡,我們必須學習活在對 神的信任與倚靠裡。否則我們將會站立不住!因此, 神寧可忍耐,使我們成長。

主耶穌說了這個比喻,要我們常常禱告,不可灰心,不要放棄。祂給我們一個寶貴的應許:「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新約聖經哥林多前書10章13節) 神一方面不會把超過我們所能承受的事加在我們身上,另一方面祂也會為我們開一條路,免得我們一時忍受不住而跌倒。

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存著謙卑的心,建立一個穩定的禱告生活。我鼓勵大家,每一天分出一段時間,就是好好的禱告,好好的尋求 神的恩典與幫助。你可以在一天的開始,一大清早,也許從15分鐘開始,認真地將一整天的活動、行程與學習都交託在 神的手中,把你的需要告訴祂,為你的困境迫切禱告。你也可以在一天結束之前,分出一段時間禱告,也許也是15分鐘,好好為過去的這一天感恩,數算 神的恩典,並且繼續為所面對的問題恆切禱告。

我們也可以養成隨時禱告的習慣,讓禱告成為我們面對問題的習慣,讓禱告成為我們遇到狀況的第一個反應,讓禱告成為我們遭遇病痛的第一個反射動作,讓禱告成為考試中遇到難題的求助管道!禱告、禱告、禱告,讓禱告成為你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就如同呼吸一般,你會發現你真的活在 神無止境的恩典裡。

主耶穌說;「 神為我們忍了多時,豈不為我們伸冤嗎?祂必定快快地為我們伸冤了!」所以我們可以說,你急, 神比你更急,因為祂真的愛你!我們可以說,祂知道我們的感受,祂了解我們的困境,祂知道你我的痛苦與煎熬。當你面對家庭的爭吵,覺得無助又無耐,祂知道你的感受,祂與你一同著急。當你面對人際關係破裂,你無力挽回,覺得不知所措時,祂陪伴你一起承受。當你為功課傷透腦筋,甚至有時想要放棄時,祂心中也急切地想要幫助你!當你在忍受之時,永遠要記得有一位愛你的 神,祂深知道你的一切,而且祂就如同一個最好的朋友一般,祂比你還急著要看見你得到幫助!祂雖然暫時允許問題存在,祂一定會為你伸手解決。

所以,不要放棄禱告!禱告是可能會灰心的,事實上,在禱告中等候的人很有可能會灰心,因為常會覺得耽延很久。 神並不保證當我們求正確的事情時,當我們求「好東西」時,是不用等候的! 神為了一個更高的目的,就是訓練我們,祂是會允許我們等候的。但是你一定要堅持到底,為你所面對的挑戰,為你所參與的爭戰,為你的家庭,為你的需要,為你的功課,為你自己的成長,你要恆切禱告。若是你期待看見 神的榮耀降臨在你的家庭,你要恆切禱告;若你渴望看見 神的榮耀降在你的學校,起來禱告;若你盼望看見我們的國家有路可走,起來禱告吧,而且不要放棄!耶穌說:「你若相信,就必看見 神的榮耀!」弟兄姊妹們,起來抓住這位應許我們的 神,抓住這位為我們行大事的 神,一直到看見美好的事成就!

Pray Until Something Happ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