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

他們拒絕的是誰?

參看舊約聖經撒母耳記上8章

以色列人的領袖撒母耳一生敬畏 神,盡心盡力為以色列人代求,並且帶領他們勝過敵國非利士,又不斷努力以 神的真理引導百姓。到了撒母耳年老之時,他設立兩個兒子作以色列的領袖,但是他的孩子沒有照著父親所設下的典範去行,結果以色列的長老群來到撒母耳面前,要求他為他們設立一個國王來治理以色列人。

以色列國從出埃及之後,就不像列國走君主體制,因為耶和華就是他們的王,耶和華 神透過祭司、士師、先知等各樣領袖人物,將 神的話語傳給以色列人,並為以色列百姓設立典章律例等,讓他們遵行。所以在實質上, 神就是以色列的王。但如今,以色列人向撒母耳要求立一個國王來治理,這等於是想要改變一直以來在以色列國中的權柄運作方式。

對撒母耳而言,他感受到的是被百姓拒絕、離棄,但是鑑察人心的 神向他啟示,眾人真正拒絕、離棄的,不是肉眼可見的撒母耳,而是眼不能見的 神!因為百姓不想讓耶和華 神作他們的王,所以要求撒母耳立一個人作國王來治理。 神要撒母耳不要難過,反而要他照著百姓的要求去作,只是要將可能會發生的事告訴以色列人。

對一個領袖而言,我想有一個情境是不希望遇到,但是卻難免會遇到的,就是被所帶領的人拒絕!「拒絕」可以有不同的型態,可能是明的,可能是暗的;可能是強烈地反彈,也可能是消極地不配合;可能是當面嗆你,也可能是陽奉陰違;可能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也可能是根本否定你所宣導的事;……。我想作為領袖的人可以毫無困難地把這份「拒絕方式的清單」持續列下去!但是有一個需要明白的真相,就是當被帶領的人表現出「拒絕」時,他們並不真的是在「拒絕領袖」;事實上,對權柄的拒絕是一種人性裡面對 神的拒絕!所以,領袖本人並不是真正被拒絕的人,領袖所代表的授權者( 神是最終的授權者)才是真正被百姓離棄、拒絕的那一位!

從這件事情,我感覺 神給我一個提醒:假如我所關心的是「自己」,記得在覺得難熬的時候,讓 神來熬煉品格;假如我關心的是 神的事,那麼面對拒絕時,不要灰心沮喪, 神仍然掌權,祂並沒有失敗,祂可以再從另一個角度作新事!也許要花比較多的時間,但是耐性等候,一定會看到美好的果實!

沒有留言: